close
讓人期待也緊張的奇萊主北
4/9一早背著10kg的背包上班
循著預先確認過人較少的時段擠上捷運
翻看著「老鷹的羽毛」 我感覺到接下來我該買登山背包的訊息
踏著堅定的步伐 期望平穩度過上班時間 好迎接晚上出發慎重的奇萊主北之行
奇萊山從爬山以來(雖然去年10月才開始) 就被我列為唯一不想親近的百岳
因為太多的傳說 讓我害怕 確是kate一直期待的目標
報名前完全沒有考慮要參加,直到截止前夕在網路上看到別人說舊有的成功堡拆掉後
我馬上報名了= = (好像不是理由的理由XD 我只能說奇萊在召換我 雖然上山後我也感覺不到)
有時候會想:為什麼要爬山?
爬山真的很辛苦 常常又累又髒又不方便
但我還是決定要繼續爬山 就為了貪高山美景吧 就為了站上三角點的那刻滿足與肯定
走在感覺無止盡的山路上 有時候是孤獨的
聽著喘息聲 與自己的思緒翻轉
感受心靈的沈澱 也在與自我的意志做挑戰
這一次真的有累到 奇萊真的很厲害
所以站在山頂和下山後的喜悅更是讓人感到興奮與成就感

此次行程
4/9 20:00 台北深坑 ~~ 合歡山莊 (宿)
4/10 8:00 合歡山莊 ~~ 奇萊登山口 ~~ 小奇萊 ~~ 黑水塘山屋 ~~ 成功二號堡 (宿)
4/11 4:00 成功二號堡 ~~ 奇萊北峰 ~~ 叉路口 ~~ 奇萊主峰 ~~ 成功二號堡 (宿)
4/12 8:00 成功二號堡 ~~ 黑水塘山屋 ~~ 小奇萊 ~~ 奇萊登山口 ~~ 埔里 ~~ 台北

這次原本12個人的隊伍,但因某位大哥前晚在合歡山莊就出現嚴重的高山症所以先行下山 最後是11個人出發
同樣的重裝出發 每個人都揹著私糧+公糧和個人裝備
我依然是全隊背包最小最輕 其它人不難想像 都是15kg起跳
從登山口出發 一路的上上下下 過重的背包 可以感覺到大伙走的氣喘虛虛
背包壓的我肩膀很痛 加上過小奇萊後的連續下坡至黑水塘 然後一直上坡
到達成功山屋時 我已經覺得大腿前側和屁股痠痛了 而這才第一天上午
再加上輕微的高山症(頭痛) 讓我不禁為接下來的路途打上問號
領隊浩浩考慮隊伍中新手太多加上倪大哥感冒
決定停留在成功山屋 不再重裝推進到奇萊山屋(這真是值得慶興)
所以第一天下午我們又是在吃吃喝喝中度過 儲備第二天的能量
許大哥更是拿出24顆茶葉蛋和鳳梨苦瓜雞湯(很重耶~!!@@)
驚喜之餘也讓人不免覺得誇張

頭痛的不適加上身體的痠痛 誨暗的情緒讓我一度質疑自己是否要繼續執著於爬山(因為裝備很貴)
不過好在隔天頭痛症狀退去 整個人都舒坦多了
4點輕裝出發 戴著頭燈 沿著河床的大石前進 沒多久就來到前天下午先來探路過的垂直陡上
拉著繩子向上 沒有看上去的困難 只有不斷地向上爬 完全是以四足跪姿攀爬著大樹的盤根錯結
只能說天黑黑低著頭猛爬 再困難的路看不清楚就是往前行
過了這段 接著仍是陡直的碎石坡 腳背與小腿維持著60度不到的角度向上前行
所以我的小腿前側拉傷啦T-T 努力塗著counter pain擔心著後面的路途
原以為好長的這一段是屬於北峰的一部份
浩浩卻指著遠方山勢陡峭 的山峰 那明顯突出的地方就是奇萊北峰!!@@;(汗)
充其量我們現在不過是在北峰的山腳下
再往前走 山壁上可以看到掛著一些小人正小心翼翼的移動
而我們將成為其中一員
登上主峰和北峰的路段,我們稱它為山羊走的路 除了石塊就只有繩索和鋼釘
奮力向上的過程中也不禁顫抖想著:阿是要怎麼下來=~=
看那垂直陡峭的岩壁 真的只能說懼高者不宜
山勢有多陡 腿要拉多長看照片就知道
奇萊的感動來自於自我的挑戰,一步一步完成想像中的不可能(這似乎是個很好的啟示)

在北峰頂3605m一等三角點
阿寶拿出前天買的真的是肯德雞 現場當然又是一陣歡騰
雖然雞肉是冷的 不過還是大口滿足的大喀 並豪氣的灌下百事可樂 ha~
(可見大家偷渡了多少私糧XD 辛苦啦~)

接著往主峰的路又是一段漫長
走過了綠地接著光禿禿的頁岩 再遇見綠地還有成群成堆的山羊大便(很明顯這裡是牠們的廁所)
有時玉山箭竹高及腰會讓我聯想到風之谷王蟲的觸鬚 而我們輕快的走過輕撫自然的觸角
經過忽然的大風口風很冷加上破碎光禿的頁岩 很有高山極地的冷酷感
抬頭猛一看 眼前的黑色巨物 赫然突兀聳立在前
我真的驚嘆了 這就是黑色奇萊阿!!(心理os當然是:天阿~)
想來我們才剛要到主峰登山口
主峰的路沒有繩索 一路曲迴陡上大石塊相伴
這時當然要再化身為山羊聖鬥士奮力挺進
耳邊的寒風不斷呼嘯 在濃霧中努力向上 小心翼翼的扶抓著任何石塊植被
還要小心閃過又尖又刺的玉山小柏

時間已是中午過後
奇萊主峰被濃濃的霧或雲包圍 看不到什麼
卸下背包 往草地上一躺 瞇眼片刻是最舒服的時候
補給了相當的熱量就準備要回山屋嘍~

上山容易下山難 這句話我體會很深
拖著已疲累喊痛的膝蓋 彎斜不穩的走過來時那段草地又頁岩又草地又頁岩的陵線
從交叉口回成功山屋開始就是不斷地陡下
心裡大喊:豁出去啦!!!!!!!!
這時看到一隊重裝向上的隊伍(大驚!) 這不是我們昨天原本要幹的事嗎(os:好險好險)
回頭看那走過的山壁亂石 只能讚嘆一步一腳印阿~
其實有時候看起來很難 但就是去做
下山的心情很愉快 走走停停
飢餓的肚子 想著倪大哥煮好的八寶湯 加上小菊花的催促
即使夕陽美景無限好 我還是想近黃昏下山
kate當然爾飛快的咚咚咚離我遠去
我則奮力的舉著疼痛 一樣在昭準的陪同和浩浩的開路下追著太陽下山

回到山屋和倪大哥打過招呼 脫下戰鞋換上勃肯
可惜解放的地方在幾百公尺的河床下游 只能忍著膝蓋痛再加腳掌膨啪緩步前行(嗚~)
而這次我也嘗試了在空間暢通的天然廁所解決一天的大事 還不賴

第三天 超好天氣的大太陽
前天被濃霧遮避的小奇萊 這回終於能一覽這片翠綠 舒服~
下山回頭望 一直能清楚的看到北峰 主峰頂仍時常環繞著雲層
遙看這路 真的好遠好辛苦阿 無法想像 再累都忘了 只有do it
過程是值得的 登頂是興喜的
黑色奇萊我們親近了 再下次嘛先把體力好好練一練吧
看到登山口時 心裡充滿的只有感動感動再加感動和興奮
像是歷經奮戰 身體超臭頭髮超油
不過我平安的回來了

下山最期待的一餐
心頭的信念就如浩浩的執著一樣 一定要飽足一頓的啦XD
餓到快吐的狀況下 終於來到埔里享受久候豐盛的慶功宴
謝謝大家 乾杯啦><

每一次爬山我都帶著謹慎敬畏謙虛的心前行
能平安下山是最大的希望
即使沒有超完美天氣 也充滿感激
山給予的是每一次的感動和體會
是一種自我的修行與成長

黑色奇萊 謝謝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a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