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爬山行程因為99登峰的關係 相形於去年密集許多
繼4月雪山5月玉山後 2個月後我們前往了有世紀奇峰之稱的大霸尖山
其實每次報名前都很猶豫 因為總要為我的阿蓋想想 當然還有阿銀
但想到很多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一定會做了 當然就衝啦~

這次3天3夜的行程:
Day1:台北 → 清泉
Day2:清泉 → 觀霧 ~ 0.3K檢查哨 ~19.7K 馬達拉溪登山口 ~4K 九九山莊 (步行約23.7K)
Day3:九九山莊 ~ 3050高地 ~ 中霸山屋 ~ 中霸坪 ~6.1K 大霸尖山霸基 ~ 小霸尖山 ~ 伊澤山 ~ 3050高地 ~ 九九山莊 (步行約16K)
Day4:九九山莊 ~ 馬達拉溪登山口 ~ 觀霧 → 竹東 → 台北 (步行約23.7K)
走了腰受遠的路,合計總共走了63.4K (暈)

因為大霸多了近20K的大鹿林道,為了免揹公糧和睡袋所以請了山友的專業導遊(曾經前往K2的王金榮大哥和自稱賣屁股阿澤)
浩浩、倪大哥、碧華、黃大哥、游大哥、林誌傑、kate和我 8個人再加上另外6個人,本隊共14名
行前大哥們一直提起踢20K有多漫長,接著是4K的陡上 會很辛苦
老實說一開始真的沒什麼概念,只知道背包能給它多輕就多輕
除了假日參加行前訓練,平常根本沒好好練習的我 時間到了 假請好了 就傻傻的跟大家一起出發了
不過也因為有這些大老們和Kate 爬山對我來說總是充滿了樂趣
很辛苦但一說到爬山就是跟著大家走

多出來的19.7K大鹿林道,因為之前颱風的關係,設立國家公園後,車輛就不能真接開至登山口,這狠狠多出的20K馬上把大霸的難度推向進階級登山路線,走過了才發現它的要命T-T
一開始的起步,大家以輕鬆平緩的腳步前進 聊聊天 看花看草 還有不時出現的山泉瀑布,我已經覺得大霸很美了~
但過長的產業道路 真的會想讓人罵髒話
就在我們看到大瀑布 心情一陣大好時,我以為幻聽聽到車聲(這裡不是禁止車輛進入嗎@@")
居然看到我們敬愛的精神領袖浩浩那亮橘色的背包套出現在貨車上
一陣傻眼 浩浩為什麼在車上(吼~~~~~~)
行前他賭定的說絕對不會有好運可以開車進去 結果......... 他居然跳上了公務車 離我們遠去
至此他得到了"可恥"這個名號,成為我們在剩下到馬達拉溪登山口路程洩憤對象XD

在馬達拉溪吃過午餐,走過吊橋,就開始了4K陡上的路程(但如何陡有多遠我還是沒概念)
阿澤很幽默的說:一開始比較陡..之後都一樣(心裡真的是給它三條線 有講等於沒講.....)
一開始的陡坡以平隱和規律的呼吸調整 走來還算輕鬆
原本還可以和阿澤、kate說說笑笑
但接著它真的給它再陡了上去 我已經開始加大呼吸 喘息也開始變大
最後只能借由報喊木樁上的公里數自我安慰,提振心情,抱著一股作氣的想法 再累也給它撐過去
我們終於在4K後的幾公尺看到了照片中的九九山莊4個字
(老實說走到4K還沒見到長長久久 心中真的有一股說不上來的失落和傻眼)
第一天好累 一坐在床上沒事就讓人暈暈欲睡,殊不知後面2天更累= =

第二天2點起床 摸黑又是一路的陡上 而大腿已經有前天累積的鐵腿
在太陽快升起天空微亮的的時候 遠遠的就看到大霸像倒蓋的桶仔米糕立在遠方
我開始對它產生了不一樣的興趣
它的地形和周圍露出來的地質岩層和以前我去過的幾座山很不一樣,感覺就是美國大峽谷的感覺(雖然我常亂感覺一通)
它就是很特例突兀的站在那 不知地殼是怎麼變動擠壓而成的
難怪會有世紀奇峰之名
在陽光的照射下,在岩壁上還看到大金剛的側臉倒影(我真是想像力豐富XD)
大霸一定像金字塔或其它高塔聖山一樣 充滿了能量 有外星人想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笑)
轉到霸基來到鐵欄杆區,走過霸底被滴滴答答滴下的水打到 很是有趣
然後就是我們此行的目的:登霸頂(噓~ 小聲說)
如何上霸頂也是我行前充滿的疑惑 小的生來膽小又怕高
但既來之則安之完全抱著腳軟的打算
每次上山就是傻傻的一路往前走 走不過去就用爬用坐不然就給它跪下去
But....這次.......
真的有點給它高耶(抖)
完全90度的垂直 站在下面只能抱著岩壁橫行 面對斷崖,好險我沒真的腿軟下去
我最會故作堅強了XD
K2已經先行架好梯子和繩子 在上方拉確保繩
穿著像尿布的安全吊帶,深吸一口氣,扣好確保繩,很虛的喊了聲:「開始攀爬」
(中間空白)
一上到K2的地方,看到浩浩的臉我大喊:我不要下去了T-T(想也知道不可能....)
回想那時候魂可能掉了一半吧 坐著休息一邊喘一邊招魂
再攀爬過一段大塊裸露巨岩後,才真正上了霸頂
每爬過一塊大石,頭抬起看到的是可愛小黃花在岩縫中對你微笑,原來她叫金絲桃
還有2株頭低低的沙參
坐在霸頂邊回神邊吹風 拍了重要的團體照,就要準備下霸頂了
記憶只剩下拍照和吹風,想來當時的魂真的去一半,光想到要如何下去就不知如何是好,因為這比奇萊北峰還要陡阿......
過直的岩壁根本看不到腳要踩的地方,下了2步後
K2說接下來就靠自己了(os:啥 我什麼都看不到阿)
用腳自己去摸索踩放的地方,緊張的要死的我,看到下方的阿澤在聊天,心想為啥沒人理我T-T
終於下到平台鬆了一口氣,謝過2位大哥後,剩身體在移動的我根本沒心思理會阿澤兄的喇勒,不過謝謝你的鼓勵
直到下到樹陰 聽到kate叫我吃午餐的聲音,才漸漸回神
坐在大霸下 看著遠方的穆特勒布山 背後就是大霸聳立的岩壁 放空也很舒服
在霸頂上可惜少了黃大哥的口琴聲

原本一早走來痠痛的大腿,可能經過攀爬的拉筋or它也嚇醒了
往小霸的路上走得隔外有精神
小霸的路也是需要攀爬岩石,但是我喜歡的路線
一上小霸特別開心,view很美,穆特勒布山又更近了
遠遠看著大霸 心情很好,大家也瘋狂拍照
行程雖然delay 但大家還是玩得很開心完全不理會導遊的催促

上大小霸很幸運的天氣都很好 太陽超大
但中午過後的山區 霧就開始飄來了
一上伊澤山雨就開始下了,時大時小
在決定前往加利山的人生十字路口時,雨開始越下越大
雖然穿著我的寶貝event雨衣,但沒穿雨褲 褲子馬上就溼了
越走越冷想著失溫的問題,在到達3050高地前往加利山和回九九的叉路口
似乎聽到碧華和倪大哥的聲音
和kate對看一眼 我們倆馬上決定不去加利山 從隊伍後頭調頭走向倪大哥的方向
雨下得很大,我第一次遇到kate也是(他說他爬3年多第一次遇到,我運氣真好)
很冷,山路被雨沖刷成黃色急流,最後gortex的鞋子也溼了,腳整個泡在水裡已經沒差了
叮叮咚咚居然還下起了冰雹,老實說那一刻我很興奮,因為第一次看到冰雹,像粉圓一樣
不過有點擔心會不會越下越大顆,可是會砸死人的
小冰雹砸到一點點刺痛感,但溫度又更冷
K2說如果在冬天可是會出人命的
是阿 夏天我都覺得冷了 更何況冬天
所以秉持快樂安全的爬山 不要太過勉強生命
這次得到了一個很好的教訓
以後一定會多帶一套換洗衣物,不可以抱著撓幸和不想背重的想法
回到九九因為沒有乾衣服,都快冷死了
看著其它隊友雖然比我們晚回來 但換完乾衣服後一付沒事的樣子
我和kate只能抱著羽絨外套和手套發抖=~=
真覺得好辛苦阿~哈

最後一天4點起床 很趕的吃飯、打包
準備下山了 和第一天的路程完全一樣的那麼長......
在20K之前,我要在4K的陡下確保阿蓋不要疼痛
我喜歡在後面大家邊拍邊玩 好好的看一看這些巨木
衪們原始的就像阿凡達裡的景一樣,用手摸摸衪們問好
陽光透過葉縫灑進樹林的光束,不管在那座山看到這種景總是讓人覺得充滿靈氣

2天下來的路程 雙腳真的很辛苦了
面對剩下的20K就是一股腦的走吧~
我們總喜歡設目標點來完成 然後又拖拖摸摸的
回程的路上很幸運的看到台灣保育稀有種棣慕華鳳仙花,真的是太lucky了
越走腳越痛,小腳痠痛加上腳板的痛麻,隨時都很想坐下來賴皮,但這是不可能的事
倪大哥說不要去想腳痛,我們來唱歌
一路上唱著軍歌、啍著老歌,連國旗歌都唱了,只有這樣才能忘記忽略腳痛
和K2瞎聊,他是台灣目前唯一去過K2的人喔 雖然沒登頂
唯一不變的是 腳不讓它停 因為它已經不是我的了.......
我說:這真的不是普通人走的路
倪大哥說:你們已經很棒了
最後還是要走完 而我終於走完了

大霸如果少了那20K該有多好~~~~
有這麼一群人一起爬山 真的是件很快樂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a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