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百岳處女秀
回想當初開口說想爬山的我,應該是看了kate爬南湖大山的相簿,被那種壯麗的美景和不同的層次所感動,告訴自己我想親眼讚嘆著大自然的美。爬山!?這樣的念頭開始不斷地在心裡盤旋著,自稱破少年的我停留在坐而言的階段。忘了在什麼情況的當下,我跟kate開口了,但其實心中緊張怕得要死,經由多次kate的故事分享,對於高山是充滿了敬畏。
從知道確定成行開始,心裡的緊張多過於興奮。一個多月的準備時間,對當時的我而言,只有覺得不夠不夠太短。沒想到我真的能去嘉明湖了,而且活著回來了,似乎也找回年輕人該有的體力XD
三天三夜的行程,帶著大家對我的加油,似乎只有這樣不斷的自我催眠,我才能充滿勇氣,好險前晚睡的還不錯。10/17晚上7:00從台北出發嘍!!聽著古典樂浪漫的一路南下。

這次的行程如下:(è車行;~~步行)

Oct.17(五) 19:00台北出發 è 深坑 è 寶來(宵夜) è 南橫 è 3:30檜谷(宿)

Oct.18(六) 06:30起床 7:00出發 è 3k產業道路 ~~ 登山口2680m ~~ 11:00 4.2k向陽山屋2850m;午餐;16:00晚餐;19:00向陽山屋(宿)

Oct.19(日) 02:30起床;早餐;出發03:00 ~~ 6k稜線3300m ~~ 7.4k向陽山叉路口 ~~ 6:00向陽山3603m ~~ 三叉山叉路口 ~~ 10:30嘉明湖3310m ~~ 11:30三叉山3496m ~~ 8.4k嘉明湖山屋3347m ~~ 向陽山叉路口 ~~ 16:00向陽山屋(宿)

Oct. 20(一) 08:00出發 ~~ 登山口 ~~10:00向陽遊樂區 è 啞口 è 天池 è 梅山 è 桃源 è 高中 è 寶來 è 甲仙 è 玉井 è 台北19:00


浪漫的開始 幸運的一覽嘉明湖全貌

第一個夜晚,我們在10/18近零晨3:00左右到達倪大哥心怡的露營地點─檜谷(雖然睡錯了地 要過垃圾桶)
即動作迅速的搭好帳棚,準備就寢
而我則和好稱任何地形都好睡的6管氣墊式睡墊搏鬥,在腦充血頭發脹的情況下,聽著偶爾路過的車聲和不知名的聲響中入睡
(好久沒睡帳棚了,記憶還停留在釘營釘的階段,現在搭帳棚方便又快速~)
一覺醒來,原來才睡了2小時,身體假裝充滿了力量
跟著大夥快節奏的打理好背包,也順利的解決一天中的第一件大事
前往警察局辦理入山報到,上好背包,即緩步的踏往嘉明湖,在心裡跟自己說:加油~
傅方、我、昭準、kate、倪大哥是這次隊伍的順序
我背著約11kg的背包,全隊最小最輕的背包,沒啥貢獻但秉持顧好自己不拖累大家的想法,一步一步的向前行
在11點左右,我們抵達了中午休息吃飯的向陽山屋。而霧也跟著飄來了
昨天山裡才下過大雨的消息,讓我心裡涼了一半= =
(看來要目睹嘉明湖全貌是兇多吉少,心裡不經os著)
英名有遠見的倪大哥和傅方即刻決定改變計劃,停留在山屋至明天2:00輕裝出發
而這樣的決定或許也是一種慶幸
莫名空下來的一個下午,吃吃零食、左晃右晃的,再加上認識植物的猜謎遊戲
午餐才剛吃完又要準備吃晚餐了
之間大家開始不斷的喝熱茶,為的是要代謝掉乳酸,以防明天才不會鐵腿
猛喝茶的結果,讓我猛跑廁所,至於次數則是以10起跳吧,誰叫我是尿王= =
而最最最嚴重的後果就是過多的咖啡因讓我在床上翻來覆去整個大失眠
太陽穴的抽動在加上滿屋驚人的打呼聲,這是我最難睡的一晚
不過這天夜裡再次看到了滿天的星斗,上次是在綠島、再上次是在帛琉、再上上次是在颱風過後的墾丁吧
一個晚上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睡過,不知在幾點似乎淺眠了一下
抱著挫勒等的心情,等待著零晨2點的到來
10/19 2:30衝忙的起身,解決一天的第一件大事(這對我很重要)
倪大哥和傅方已經將熱水準備好了
和他們出來真的很安心,但也有點不好意思,一直都被照顧的好好的
隨即動身出發前往向陽山看日出
今天的路程來回有20公里多,一整個趕路
這是我第一次戴頭燈摸黑走在山路,只知道緊跟著微弱光線下傅方的腳步
透過月光看著走過的路,心裡想著如果在太陽光下這一整片風景會有多美,抬頭看著遠山的稜線讚嘆
頭頂更有清晰的北斗七星和北極星告訴你,正向東前行著,越個那山應該就是台東了吧
在太陽即將露出之時,我們還在向陽山的山腰處,不過我已經顧不得貪看起黎明破曉、猛拍幾張
等上了向陽山頂黃澄色的光芒已由東灑向中央山脈,在西邊遠方的雲氣形成了尖三角的向陽山影子
標高3603m的向陽山,在這360度的視野,好像站在最高處環視著眾山群,可見玉山、關山、北大武和更多我還沒認識的山
而我登上了第一座百岳,似乎忘了這是件多開心的事,直到倪大哥的提醒
忘了很多 忘了中途是不是有累過,反正見忘的我只記得最後,看到山有多美,心情是興奮開心的,這一切都是我第一次經驗且我想驚艷的。
行走在山的脊椎而不是被包容,只有登高山才能有這樣的視界吧
開心過頭的我,忘形的和昭準聊起天,忘了該緊跟著傅方,直到倪大哥的催促,我才驚覺長腳傅方已經不知道散步到哪了,而被矮叢淹蓋的路更是幾不可辨,開始我追趕傅方的路程,不敢隨意停留拖延時間,所以照片也少拍了好多,只能拜託昭準多拍一些,誰叫我腳短體力又如人XD
0.5km=500m感覺起來雖然不遠,但走在山路上確是有一大段路的感覺
望著前方的路,遠眺山頭,自己猜想著嘉明湖就藏身在後,看起來不遠的路,走著繞著就是還有一大段路
或許是過於興奮,而且我又是全隊沒背東西最輕裝的,所以一路上踏著愉快的腳步,不斷地在傅方背後當放羊的小孩,嚷著:到了到了,過去就到了,傅方看到了嗎?看到了嗎?加油!!……
嘉明湖怎麼還沒到勒?
忍著那一聲「哇!」,終於
「哇~~~」像是走進了照片中,我目睹了和照片一模一樣的嘉明湖,心中只有幸運二個字
嘉明湖展開笑顏迎接我們,沒有濃霧沒有下雨
腦袋只剩下空白吧,沿著陡坡每下幾步就拍一張照,慢慢地小心翼翼地接近
真不匱是中央山脈上璀璨的藍寶石
我又忘了興奮,只是冷靜的相信我來到了這裡
一個藏身在中央山脈南段裡的高山湖泊,就像她美麗的名字─天使的眼淚
深藍的湖水如鏡,山和雲倒映其中,風吹過只吹起了淡淡的漣漪
純靜、美麗、寬廣而沈著
"在這裡,沒有任何山澗或溪流流入其中,湖水卻能常保終年不枯,沒錯,湖水與湖來自同一所在,天空"(引自:高山行者)
原以為會待上一會兒,沒想到迫於時間和天氣,停留沒幾分鐘就要往三叉山前進了
嘉明湖的美還來不及消化,我就得走了,後悔沒再多拍些照、沒更向前親近她
現在回想起來像夢而不真實,我真的曾經到過。
體力像是獻給了嘉明湖,望著斜陡的上坡,我想我的力氣在來到嘉明湖就用光了
但一路往三叉山的路確是不斷的陡坡陡坡,而我早已又餓又渴
三叉山 標高3496m 我的第二座百岳
快速地拍了照,趕緊解決午餐
好險有水果大餐,不然乾硬的麵包和槓子頭我已經渴到吞不下去了,但又不得不塞一些東西補充體力
又是休息沒幾分鐘,被路程和天氣摧趕的我們又要衝衝的下山了
雖然我下山很慢,但礙於前車之鑑,我決定調整呼吸並按照自己的步伐行進。前後無人的時候,對自己打氣:陳品岑,加油!!
神奇的,經由呼吸的調整和規律的步調,體力像是自動回充一般,上坡不再氣喘噓噓了
但也辛苦了昭準不斷地在下一個山頭等我,供給我水份,最後更是走在我後頭配合我
雖然下山的路膝蓋會痛,雖然要趕路,但壯闊的山還是讓我忍不住駐足多拍幾張,還有路旁不知名的高山植物
山路真的是峰迴路轉,有各種不同的地形、土壤、坡度,有我喜歡走的路,也有我不喜歡的
各種不同的路,似乎剛好符合現實生活想嘗試不同經驗的我,面對沒走過的路,有不同的挑戰
不斷的下坡,讓膝蓋開始感到疼痛不已,我已經想坐在路邊耍賴並不斷像昭準唉嚎
直到壓隊最後的kate和倪大哥出現,在kate咚咚的衝下山後(膝蓋好真好T-T),就剩倪大哥在我後面
面對倪大哥在後的壓力,什麼痛都不敢叫了,就讓膝蓋豁出去吧。
回程這10公里是我這次爬山最驚險而累的時候,除了膝蓋痛,右腳指一度抽筋,左腳一度扭到
更甚者,還一度以為我迷路了= =
這次登山讓我難忘的之一就是10/10有人失蹤,至今還未尋獲,看著救難隊員辛苦的搜山,更是讓我印象深刻
著實讓我上了一課,也留下一些陰影(自己嚇自己居多)
登山不可當郊遊,事前更應做好萬全的準備和規劃,不可獨自行動,一定要跟熟識的朋友同往
這一晚,向陽山屋的登山者大都下山了,空曠的山屋讓我睡了難得的好覺
由於B計劃所有的主要行程都在10/19走完了
所以10/20睡到自然醒輕鬆的整裝下山
雖然因雨改變了計劃,沒能看到嘉明湖日出和大崩壁,沒看到玉山圓柏(倪大哥說是必看的)
不過不用重裝登頂,應該是讓我撿回一條小命吧,只能說是老天的安排
很幸運的之後2天沒碰到下雨,而我也平安活著回來了~

雖然倪大哥會覺得客套
不過心裡真的很感謝這次大家的照顧
在很多的小細節,因為有倪大哥、傅方、昭準和kate,才能安心平安的走完這次的行程
而我 真的做到了
最擔心的高山症似乎也在每次大口吸氣中沒有出現
回到台北一整個不適應,山上真的是舒服又安靜
下一次我想靜靜的坐上湖邊好一會,環繞嘉明湖一圈,讓她的美更深刻的印在我的腦海裡
當然也想看倪大哥認為最美的日出之一
雖然不到100分,不過也是個圓滿的結果,有小小的可惜,但下一次才有空間一點點的補齊
嘉明湖,謝謝妳



後記
當blog記事,變成倪大哥規定的心得作業,還真的不得不認真的寫了
經由照片幫助回憶和文字轉換的過程,心情像是再經歷一次當下的喜悅
發現雖然對山充滿讚嘆和仰慕,但我會的形容詞還真是匱乏,永遠就是「美」,只是要自動想成數大就是「美」的那種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ado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